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流水新声博客

 
 
 

日志

 
 

峡阳”鸭子会“  

2015-11-30 21:09:09|  分类: 民俗风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峡阳“ 鸭子会”
                                                          刘水弟
      峡阳习俗,年轻小伙子,长到十五六岁时,就要结拜一帮把兄弟,以便在家里有红白喜事或有意外困难的时候,有一些较为固定的帮手。把兄弟的成员多是从小在一起玩一起长大一起读书的少年朋友或同学,数量有多有少,一般都在十几个或者二十几个左右。每年农历十月十九日,把兄弟们都要聚会聚餐。弟兄们轮流做庄,轮到谁,谁就负责筹办聚餐事宜,这一天,弟兄们也会早早到主办人家去帮忙做菜,空闲时便打牌热闹。到了中午时分,酒菜备好,把兄弟们便开桌喝酒吃菜,兴致高时,便猜拳行令。所以,每当农历十月十九这一天,峡阳镇七条街几千户人家,到处是兄弟伙聚会,到处可以听到吃鸭子喝酒猜拳行令的声音。晚上,喝酒猜拳继续进行,有的甚至闹到深夜。
      早些年,物质匮乏,人们家里穷,买不起高档菜肴,兄弟伙聚会只是杀个把鸭子当菜肴聚餐,所以,人们便把兄弟伙聚会叫做“鸭子会”,现在,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兄弟聚餐有许多山珍海味,但无论菜肴多丰盛,都少不了鸭子这道传统菜,因此,人们参加兄弟聚会,依然习惯地称其为“鸭子会”。
       “鸭子会”过去只有每年十月十九日这一天举行,现在,“鸭子会"已经发展到每年两次,除了十月十九日之外,又增加了五月一日一次。参加的人员也从过去单一的兄弟伙扩大到家属,即夫妻双双一同参会了。
                                                                        2015.11.30(.农历十月十九日)

鸭子会 - 流水新声 - 流水新声博客
            峡阳” 鸭子会“现场之一

鸭子会 - 流水新声 - 流水新声博客
                 峡阳” 鸭子会“现场之二
  评论这张
 
阅读(150)|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