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流水新声博客

 
 
 

日志

 
 

峡阳草蓆(原创)  

2015-03-30 10:00:3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峡阳草蓆(原创) - 流水新声 - 流水新声博客
 

 
 
                                        峡阳草蓆
                                                       刘水弟 文/   网络  图

       峡阳草蓆,杆壮质厚,柔韧耐用,买上一床,至少可用十年八年,在闽北一带,享有盛名。许多男女结婚办喜事,女方陪嫁,总喜欢买一床峡阳草蓆,以寓长久。
      峡阳草蓆,历史悠久,自唐宋以来,历代生产,真可谓千年传统特产。
      编织草蓆,原料有二:一是蓆草,二是麻杜绳。
     蓆草须在阳光和水源充足的洋面田上栽种。春二三月种下,八九月采收。其间用六齿耙除草三次,施以草木灰和人粪尿。现代种植用钾肥掺以20%的尿素,方能丰收。
      当蓆草长到齐腰高时,将蓆草全部压入土中。传说这是仙人指教的“仙术”。很久很久以前的某一天,峡阳池头尾一个姓徐的蓆农正在蓆草田里耙草,忽然走来一位白发老人,向他讨茶喝。正好蓆农所带的茶已经喝光了,好在蓆田离他家不远,他便说:“老人家,你稍等会儿,我回家去取些茶来与你喝吧。”说罢,便回家取茶去。待蓆农回家取了茶来,刚才耙过的蓆草,全被那位白发老人用拐杖按入土中。蓆农虽然没有大发雷霆,却是心中闷闷不乐,以为是回去取茶时间太长,老人等急了,忙向老人道歉。
       老人喝完茶,哈哈大笑,说:“刚才我把你的蓆草按倒在土里,你不必生气,要是秋后少收了蓆草,我来赔你。”说罢,老人一转身就不见了。这位蓆农知是仙人来指点,于是,也不言语,只是耐心等待。不久,那被仙人按倒的蓆草渐渐腐烂,又从根部长出新草。这新草越长越粗壮,比没被仙人按过的蓆草长得更高更齐整。徐家蓆农看了满心欢喜,于是每年都按照仙人指点的方法去做,蓆草年年丰收。这方法,代代相传,延至今日。
       蓆草一般可长到六、七尺高,八月中秋以后便可以采收。采收时间最迟不能超过农历十月。收旱了,太嫩;收迟了,太老,会影响草蓆质量。
       蓆草采收后,要把它挑选剪齐。大根的蓆草要对半破开,这就叫“破草”。
       草破完,放到河边沙洲坪晒干。不可太湿,也不可太干。太湿,编出的草蓆会缩水,松散;太干了,蓆草容易折断。
       蓆草晒干,便可编蓆了。编前,须用麻杜搓成小绳,纵排在织机上,一寸左右宽度排一对麻绳。一床四尺宽度的草蓆,要排四十来对麻绳。
       编织时,织机上一般要两个人协同操作。一人用小叉将蓆草一根一根横向安入麻绳经线上,一人在上面用竹筒重压,打实。安一根蓆草,压一下竹筒,才能编紧勒实。编到适当长度(一般是两米)后,便可锁边、修头,这样,一领草蓆便编成了。
      如果要美观好看,可以将蓆草染成各种颜色,还可编织出各种花样的图案来。
      峡阳草蓆,以它古朴、质优,备爱顾客青睐,常常供不应求。
                                                   
                                 (原载《峡阳》P41—42    1992年原稿,今有小改)

 
峡阳草蓆(原创) - 流水新声 - 流水新声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31)|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